湘西州激活乡村振兴“造血细胞”

2024-04-17 09:39: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2023年实施、推广以工代赈项目276个,发放劳务报酬4.05亿元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黄馨怡 鲁邦柱)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以工代赈和湘西地区开发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参会人员走进花垣县、保靖县,实地考察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情况,剖析短板难点,分享经验做法。

去年,十八洞村投入40万元,对4个自然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带动65户10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发放劳务报酬近15万元。

“以工代赈既促进就业,又提高劳动技能,是一种双赢的好政策。”花垣县发改局局长刘清华介绍,按照“应用则用、能用尽用”原则,该县编制以工代赈项目指导目录,项目涵盖9大领域29个类型,推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项目流程化、模板化、清单化管理。去年,获评国家以工代赈成效明显县。

保靖县甘溪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宏霞说:“2022年以来,通过以工代赈专项和推广以工代赈,采取‘党建引领+劳务公司+村民自建’方式,在村内实施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108人,发放劳务报酬102.9万元,改善446户1661人的生产生活条件。”

湘西州将以工代赈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等工作相结合,创新乡村振兴“造血”模式。以促进当地群众务工增收为首要目标,建立州县两级项目储备库或清单,项目范围向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等领域深度拓展。

全州分级构建以工代赈部门协调机制,成立村级劳务合作组织858个。并逐步完善群众务工组织、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赈济模式拓展等的综合评价机制,深化拓展“赈”的效果。创新以工代赈目标、范围、项目、政策、队伍、绩效的“六定”和促增收、促投资、促发展、促落实、促就业、促效益的“六促”工作经验获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先进典型向全国推介。

2023年,湘西州实施以工代赈专项项目26个,在重点工程项目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项目250个,带动2.17万人就业,发放劳务报酬4.05亿元,人均增收2.01万元。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